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

當有人講起夏格維斯時....


  當講起夏格維斯(Owen Hargreaves)這個名字,資深的球迷一定會不約而同地將他與「玻璃腳」掛勾。誰人會想起他曾在拜仁慕尼黑的光輝歲月?

  原來00-01年球季,當時只有十九歲的夏格維斯已經成為拜仁慕尼黑(FC Bayern München)的一隊球員,並且在對哈化柏林(Hertha BSC Berlin)的賽事首次上場,前途可謂一片光明。同年,夏格維斯憑著出色的表現入選英格蘭U21歲國家隊。2001年後,夏格維斯於歐洲聯賽冠軍盃四強次回合時,首次在歐洲冠軍聯賽上場對戰皇家馬德里(Real Madrid),並協助拜仁慕尼黑擊敗皇馬晉身決賽,其後又憑著夏格維斯不俗的表現再次協助拜仁殺退西甲另一支勁旅--華倫西亞(Valencia CF),勇奪歐聯冠軍。在球會榮譽方面,00-07年為德國勁旅拜仁效力期間可謂贏盡獎盃。德國甲組聯賽冠軍(01030506),歐洲冠軍聯賽冠軍(01)、洲際盃冠軍(01)、德國足協盃冠軍(030506)以及德國足球協會聯賽盃冠軍(04)00-01年賽季可以說夏格維斯的大滿貫,為拜仁贏最三料冠軍。



效力拜仁時認真神威!


唔知大家覺唔覺,呢個角度睇落去有D似基維爾
  
罰球攻力盡顯功架

費Sir:「曼聯以後條中場線就靠晒你!」
夏格維斯:「ok!」
  在國家隊方面,夏格維斯的父親是英格蘭人,母親是威爾斯人,加上夏格維斯已同時取得德國公民的資格,他可以選擇代表英格蘭、威爾斯或者德國出戰國際賽,最後他選擇效力英軍,並於018月對荷蘭首次先發上場,擔任球隊的左中場位置。02年世界盃,夏格維斯亦在兩場分組賽中上場。在06年的世界盃,夏格維斯是國家隊的一員,在德國上了4場球賽。尤其在八強賽時對上勁旅葡萄牙時,夏格維斯在禁區為隊友製造了不少機會,並在互射十二碼時得分,雖然英格蘭因點球比數最終落敗,但他憑著出色的表現贏得29%的選票,得票率分別擊敗陣中謝拉特(Steven Gerrard )(18%)以及前鋒高治(Peter Crouch )(15%)兩名隊友,被選為賽事的最佳球員。憑著在球會和國家隊的出色的表現,夏格維斯自然是傳會市場的大紅人,當時對夏格維斯感興趣的就有曼聯(Manchester United)和車路士(Chelsea)兩支英超勁旅。

防守球員整傷既應該係對方,但偏偏...
  07年的時候,盛傳多時與曼聯好事近的夏格維斯終以約1,700萬加盟曼聯。在曼聯度過4年時光的夏格維斯曾經是曼聯中場的最佳人選,他不但擁有1.89米的身高優勢,而且擁有很高的多塑性,絕對是球場上的方面手,既可踢進攻中場,鎮守中場中路,當然還有最得心應手的防守中場,除此之外,他又能「客串」兩閘位置,整體能力相當優秀。筆者還記得他一腳罰球「射死」列文,罰球功能也盡顯功架,能力的優良,加上在球場上的全力拼勁,鬥志十足的表現被當時的人稱為他是英格蘭的碧根鮑華(Franz Beckenbauer),就是對他能力最有力的肯定。


又傷?!



  傷患,確是每個球員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,也是一大無法輕易擺脫的問題。不幸地傷患的確嚴重影響夏格維斯的表現,加盟曼聯初期他經常受傷患困擾, 08-09年球季夏格維斯持續受傷患困擾,季初便因傷宣佈缺席全季所有賽事。經歷兩個膝蓋動手術,養傷18個月,終於在2010318日復出為曼聯預備隊對般尼上場45分鐘,可惜好境不常,他又再次遇上傷患,曾經光芒四射的中場球員,誰人想過他4年來只為新東家曼聯出陣39次,特別是在10-11年賽季,是他自089月以來首次先發在英超聯主場對狼隊的比賽中上場,但只上陣5分鐘便因傷退下火線。一傷再傷,再傷再傷的之後,夏格維斯的名字便與「玻璃腳」掛勾。

唉,真係好少見佢係球場上行得跑得仲笑笑口...

唉!

  筆者認為球員原來球員除了找到自己的伯樂之外,出色的球技和令人信服的球品當然也不可缺少,原來球員個人「硬正D」都相當重要。無論你是久經戰場的老波骨,抑或是新兵上陣的新手都好,傷患對於你都是一大無法輕易擺脫的難題吧!

3 則留言:

  1. 當初很期待曼聯的雙英倫防中陣式,
    可惜沒機會看看他和卡域克的火花。
    男人最痛,就是傷患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希望繼堅尼之後可以有人坐鎮中場,一夫當關,有時唔係希望就真係有希望囉。我諗費sir都係同我地一樣估佢唔到。男人最痛,的確係傷患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夏格維斯是我心目中的全能中場,只能夠說句可惜,如果唔係玻璃腳佢必成曼聯同英軍的絕對主力,不過有如果就冇痛楚laT_T

    回覆刪除